Interaction Jam! Design Workshop

今天是workshop第二天,每組都很有默契的九點半到達,它好像是個大家心中很剛好的時間.今天是創意發想,由小組各自討論.我們這組大家很有默契 ,或許是其他兩位夥伴都受過"玩趣"工作坊的洗禮,知道短時間之內能力能完成什麼,因此三人心中所訴求和想表達的都很容易得到共識-形式簡單,著重在創意上.

<上圖是我們的concept圖>
我們的限制是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主軸決定放在-咖啡店.

*observation:
我們觀察到目前咖啡店內的顧客,都是以各自一桌成為一個個體區域,對於自己區域以外的場域和人都無社交行為,或是不會關注和在乎.咖啡店這公共的區域似乎因為這樣而又被獨自切割開來多塊.

*what we wanna do:
我們想要讓這些個體區域產生交集,促進非談話性的新社交行為(模式).甚至誘發更多加入者參與.

*concept:
因此我們決定由"對話框"這個型式置入這個空間.每個座位上都會懸吊一個對話框.當人入座的時候,這對話框就會亮起.你可以在寫入任何的字句或是放入任何東西在這對話框中,若你想主動出擊,你可以寫下一個問題如"how is ur day?",而別人看到你的問題或許會在他的對話框中回答你.但若你寫入的只是一個自己當下的心情如"blue and sad"別,別人看到你的對話框或許會問你"what's wrong?"或是一個深表同感的回應.
因此這個裝置的使用狀態可以分析如下:

1.個人vs個人:情緒抒發,表達

2.個人vs他人(雙向):試探 (他的對話框是不是回應你的對話框還是他人),提問(主導性),猜測,不回答,被動

3.個人 vs所處環境(咖啡廳內):你可以在非專注於自身事情上時,看見整個空間中大家的一個狀態,去猜想誰呼應誰的對話框,誰的對話框你很有興趣,你想加入,或是什麼都不說當個旁觀者,或是主動發起一個問題都可以.

4.個人vs外在環境:重點是外在經過這咖啡店的人所看到的畫面像是漫畫書一樣,或許咖啡店內大家的對話框提供給外面經過的人一個想像的框架,它可以想像裡面的氛圍,甚至決定走進咖啡店加入將他剛剛看到的故事發展的更有意思.

而這裝置所著重的不是一個"即時性"的溝通,而是連繫同在一個空間的個體,營造出該環境的整體氛圍.即使大家都選擇不放入任何東西在自己的對話框中,他也是塑造一種氛圍與想像力.

p.s天工開物max ray前輩有提出前幾年有件作品是一男一女背著電腦在路上行走,頭上有個螢幕顯示的是兩人間的對話,被前輩一提醒讓我們似乎隱約想起了這件作品.而我想我們這件作品的重點和區別性和差異度是在於他對於使用者來說不需要有攜帶性,而且我們著重在空間中人和人不用即時對話的方式,進行一種不同步的社交行為,而且第四點也是我們覺得我們想法獨特之處-環境內外的一種聯繫.

註.今天去切了壓克力和買了冷光極管,明天要努力prototype. (買冷光極管是因為我們懶得焊那麼多led,可是操控燈亮和暗又是個問題呀!!)

註.今天的經典名言是"那只是男人的浪漫,不用管",因為漫畫中的對話框其實有很多造型,我們男性隊員一直想讓那對話框可以自己"變形",但我認為不要那麼複雜,先做出prototype和情境video才是當務之急,這時隔壁桌的某男性隊員因為聽到我們的對話,而下了這樣的結論.實在太經典!!!!

註.一位隊員在吃飯的時候說"你會不會擔心跟不上資訊update的速度和量?" 我說"會,因為我怕我想作品時就因為我看得不夠多而其實很多人都做過了.",嗯嗯......我們互相點點頭.

留言

apin寫道…
這樣子就對了!!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