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感覺

所謂空間感覺,是指人對周圍環境的認識程度、掌控能力、使用習慣、以及情感對應。(詹宏志,1996:城市人)


一個人聽著MP3,坐在開往台北車站的捷運上,雖然是上下班時間,搭車人潮較多,但因為是起站的關係還是有位子可坐。勉強挑選了三人座靠邊的位子,即使座位的另一端已經有位閱讀全版報紙的上班族,中間無人坐的空位成了我和他之間各自領土的無形堡壘。捷運越來越接近市區,車上的乘客也越來越多。一位微胖的婦人在我和上班族之間坐下,身體忍不注地往逆向移動,除了避面與陌生人的接觸,也似乎像動物一般,努力表明出我的領土範圍,即使只有如髮絲般的縫隙,也請您避免侵犯。城市裡人潮洶湧,擁擠是一種城市的基本生活型態。

接起在口袋中震動的手機,是V來電,他說

“喂,等等信義路口見”
“等等,你說的是哪個信義路口?”
“就上次約吃飯的那個信義路口”
“喔喔!那個地方唷!我知道了。等會兒見! ”

和信義路交叉的路口有幾十幾個,電話中V沒有告訴我地址或是特定的路標,我們只是用”哪個””那個”做確認與詢,這並不是因為事情如國家情報般到不可洩漏,而是我們透過和朋友所擁有的共通經驗來交談。在我詢問V的”哪個”時,腦袋已經利用”信義路口”這個tag,搜尋記憶中許多相關的空間;當V回答”上次約吃飯的那個信義路口時”,由於我們所擁有的共同經驗,我從跳動的搜尋中找出和V相同的所指,順利赴約。

留言

布布寫道…
- -你講的這二個點剛好是我論文裡的二大重點。人際距離和聚集點(也包含了心靈上的距離)....
Rohan Hu寫道…
哈哈哈 我也有要寫耶
那你文獻可以寫
"預知到艾登涵論文中提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