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ritual



儀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具有許多重要的意義存在。

每天早上一起床,習慣先打開收音機,然後才開始盥洗換衣服出門。在從家至目的地的路程,耳朵也都掛著MP3,每天也都在路上便利商店買杯熱拿鐵。直到到達目的地,我才真正的甦醒,準備展開這一天的工作。

習慣走上圖書館三樓靠近馬路的位置,因為可以看得見陽光從早到晚的變化以及這個流動的城市。把外套掛在椅背上,打開電腦,右手邊放著水,左手邊堆著今天的進度,登入msn,我終於真正的開始工作。

儀式為一個具有固定時間性,固定模式的日常操作。透過儀式的完成,我們心中產生安定感與滿足感。過程中所營造出的氛圍使我們產生記憶,儀式更可加上記憶的深度,進而轉變為出對該地方的凝聚性。而儀式除了個人的日常操作之外,還包括群體間週期性的參與或是特殊性的約定。

不太記得是哪一年開始,大學的幾位好朋友每年都固定在聖誕節左右聚在一起。我們沒有選擇高級的餐廳,也不會湊熱鬧跑去和陌生人擠在一起倒數。每次就輪流到其中一人的家中,自己動手煮晚餐以及分享美味的蛋糕。今年我們繼續延續這樣不那麼刻意的約定。每次聚會,除了報告各自的近況,也常常回聊到以前的種種,或是回憶起前幾年的聖誕聚會在誰家辦,發生了什麼好玩的事情,然後我們就好像回到了過去,喜歡著和現在比較之後曾經討厭的過去。

城市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我們的工具越來越多,但儀式卻漸漸消失,喚起的記憶也越來越少。當生活少了情感的囤積之處,又哪裡有什麼值得我們依附的意義所在。

儀式活動是創造記憶的一部分。
時間的儀式可以產生我們對於該地的地方感
模式的儀式可以使我們安定與滿足
空間的儀式可以換回我們對於同一個地方的時間感

p.s 附上五十週年東京鐵塔七彩特別版
photo by http://pics.livedoor.com/u/djyoshinori/

留言

jasan寫道…
學妹妳的手工卡片也可以是一個固定的儀式,而且會是珍貴的儀式喔~
Rohan Hu寫道…
哈哈 學長你還沒收到就那麼會說
可是我是公正公平公開的 哈哈
大家收到都會一樣
Tung jen Tsai寫道…
我只是碎碎念,那當成一個引子討論吧?

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好像沒有個儀式這一天就不會開始。像是坐在桌上沒有杯水或咖啡就感覺不到這是個早晨,然後在思考或者做作品中,沒有用鉛筆來回畫個幾條線條就沒辦法開始。

一開始我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

然後看了某些電視,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儀式與怪招,比如說佐籐可士和先生是從吃一塊巧克力開始工作的,宮崎駿先生是從煮咖啡開始的,等等。

我不了解儀式跟空間是否有種關係存在,但如果去蒐集這些儀式,並且了解這些儀式的關係,可能是個很好的空間行動的切入點。

換句話說,與其只是了解書上寫的的儀式本身,好像從Mass Ground裡找到一堆東西之後,在去歸納來得有意思。

因為那好像也是研究中儀式的一種。

從觀察與蒐集開始。

以上。
Rohan Hu寫道…
嗯 是呀....這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個現象
場域不知道會不會也是影響儀式外顯和內斂的一個因素?!
我覺得透過儀式觀察
也是一個可以了解這城市性格的方式之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