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迴流

2008/10/10 人與空間的共振,透過互動的延伸,製造城市迴流

突然思緒好像比較順了,昨天想到了迴流一詞, 其實靈感來自於有次meeting提到的”空間黏滯度”一詞,我清楚了自己的架構,卻一直找不到一個切入點,總是想太多的我一值想找一個不一樣的方式來說自己的作品,我很喜歡黏滯度一詞,只是後來想想自己的作品卻不是想要利用黏滯度促進社交行為,而是我是希望人對於城市空間中可以產生共感(共振) -本身與環境的聯繫度,而不是加入一波又一波不同方向的流動潮.

我想到自己在東京一個月的生活,現在想起來,雖然我沒有迷路在這混雜的街道與地鐵中,可是我的感受卻是迷失的,每天在街道上行走,找不到和這城市之間的共感,我的行走只是為了目的地中的一棟水泥建築物,像是躲入洞穴中之般,只為了不要被街道上的流動潮給推散.有時甚至連這些看似可以找到庇戶的洞穴都似乎冷淡的感受不到這空間的溫度,我便躲進全球化之下的星巴克還是麥當勞,有些諷刺的是這些地方似乎都讓遊離異鄉過客找到熟悉的歸屬感(一樣色調的裝潢,熟悉的menu,同樣味道的咖啡…等),這樣資本化的熟悉竟成了心中的安定劑.

我想或許透過互動延伸現在人和城市空間的共振,讓人對於城市產生迴流感,這裡所說的迴流是指某些你經過的巷弄,街角都能夠讓人看出自身行為和環境間的互動,並且這個互動的樣態更是持續性的經由時間性使人得到反思,透過互動放大這些被隱藏的感受(因科技發展而轉變的環境).
Open for any opini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