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溫習


最近為了要讓自己專心讀正經書,忍了好多天沒有借閒書.上禮拜的某個晚上因為有些不習慣沒有放鬆思緒的床邊閱讀,就在櫃子裡隨意的拿了老師之前發的DBN工作坊作品集以及透明的時間感文宣來代替.就在床邊的溫暖黃光之下,我開始了夜間溫習.讓我意外收穫的是這陣子因為讀了許多空間與地方的書,自己也不斷在思考記憶這件事情,而再次溫習"透明的時間感"的展覽論述,讓我彷彿找到了一個對記憶有適切和敏銳的觀察.推薦大家在最安靜的時刻,伴著微暗又溫暖的光線來閱讀.或許會體會到村上春樹"迴轉木馬的終端"中所寫道"微小的燈光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全文如下:(轉載自數位典藏藝術節-透明的時間感 策展論述)
逝者泛指一切逝去的事物--瑪格麗特.愛特伍德(Margaret Atwood

在還來不及發現的時候,有些事悄悄地改變了。有些東西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像一條逐漸泛白的舊毛巾,咖啡杯印下的一圈水漬,早餐吃剩的麵包屑或塞在浴室排水孔的無名髮絲。有些事不見就是不見了,濕了又乾的紙屑黏在陽台的磚縫裡,雨傘的水痕從門口一路蜿蜒到廚房,曾經大剌剌佔據了玄關的夾腳拖鞋,夢中徘徊不去的身影與印象;客廳無人觀賞的銀幕兀自發出幽光,從久遠的年代遺留迄今的老舊建築,無論曾經屬於誰的回憶,而那熟悉的聲音或氣息,如今亦然不知去向。

但我不記得的是,它們是在什麼時候不見了呢?
有時候,消失的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物,也有時候,消失的則是令人惋惜的回憶;關於那些似有若無的默契與界線,確切的形態與隱喻等等,一切有形無形的痕跡和線索,都是人們曾經存在的證據。一但想起那些已經失去的人或物,伴隨著已經消失的時間,我就會不斷走進一個充滿失落的國度。女作家愛特伍德會說那是一個逝者的領域,屬於所有消失的事物的國度。Negotiation with the Dead,她說。唯有如此,人們才得以涉入那些逝者的領域,而這些逝者的國度裡有些非常寶貴的事物,包括「知識以及所愛並失去的人」在內。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斷從回憶裡找到一些,原本以為早已失落的什麼回憶,於是生命就成為了一個不斷書寫、不斷涉入,亦即不斷再現(representation)的過程。

再現一個曾經存在、但如今早已消逝的國度,有可能是如曇花一現般徒勞無功嗎?它們與真實世界之間存在著何種依存的關係?關於回憶的眷戀,遺憾,不捨與種種感動,這些曾經縈繞不去的情感,又將和那個「逝者的領域」產生何種對話與互動呢?或許我心中的疑問將透過一次內在的旅程,得到某種可能的解答。

又或許,我將再度開啟這個屬於逝者的國度,再次進入一個所有回憶不曾消逝的世界。


10/31更新 忍不住 我還是偷偷借了兩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