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


"其實你掛來掛去,還不是擔心我一個人在紐約過得不習慣,不開心.怎麼會呢?人人都說美國是年輕人的天堂.在紐約住了這幾年,我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城市.我ㄧ向是喜歡大城市的,...............讓人家推著走的時候,抬起頭看見那些摩天大樓,一排排在往後退,我覺得自己只有一點丁兒那麼大了.湮沒在這個成千萬人的大城中,我覺得得到了真正的自由:一種獨來獨往,無人理會的自由................老實告訴你,媽媽,現在全世界無論甚麼地方,除了紐約,我都未必住得慣了."

- 摘自 紐約客"謫先怨" 白先勇

偷偷說,最近的bed reading是白先勇的"紐約客",我這台北人不是找不到就是借不到"台北人".不過紐約客好好看,即使每篇都讓艾登涵睡前的情緒低沉些,卻也每晚期待沉浸於下一個故事所帶來的感傷 - 失落的落葉歸根,時代的殘酷,飄盪在大城市的悲哀.最令艾登涵感動的是"Tea for Two",而且還忍不住落淚了,或許是整本的情緒一點一點的累積到這最後一篇吧! 在"紐約客"這本我深深體會到,當TA的國文老師說"小說裡場景的描述,不是在靠字數賺錢,是在表達書中每個角色的個性與背景".它沒有用文字直接的描述悲傷,而是一個又一個故事訴說離鄉的哀,失根的哀,害怕的哀. 這是一本描述樸實卻又最真切的"大城市小故事".

p.s要偷偷說是因為讀太多正經書,有些消化不良..:)

留言

Showyin寫道…
恩,用影像讓人感動或許容易
但用文字敘述要讓人感動很難

聽你這樣介紹似乎是本不錯的書唷~
有機會再來看看 呵呵
Rohan Hu寫道…
不過他背後的故事歷史是大陸文革那個時代,以及紐約八0年代的愛滋降臨的年代.不知道對你來說會不會太重了些!!but hope you like this book as much as I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