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last trip in 2008 - HongKong

(中環的名品城有些地方的氣氛有時後看起來很像東京銀座 : 假日的中環街道變成菲律賓步行者天國 : 顯示著滿滿的testing testing testing............ : 地上標示著提醒行人注意來車的指示,不過我這觀光客總是東望西探,很少看著地板前進)

(從尖沙咀旅館下探的香港,有趣的是香港也有了日本西武百貨,而拍這張的時候覺得好像之前在澀谷旅館下望時的模樣 : 傍晚飛回台北時,機外美麗到窒息)

(香港的大樓好高,黑黑的窗子好滿好擠,媽媽說這是鴿子籠:夜晚螢幻的燈光,一個個努力懸在空中的招牌,飛快近乎甩尾的雙層巴士........懷味著以前熱愛的香港電影)

(熱愛這些中文字的招牌,帶著一些味道充斥在我閒逛的周圍.那些"舊"是我認為最棒的香港.)


Back home!!上週去了香港,非常短暫的三天,and just for family gathering.不過對於在寫城市空間的艾登涵來說,倒是一個剛剛好的機會,用新的想法重新閱讀一個城市.其實兩三年前的夏天去過香港一次,或許是悶熱的天氣以及累贅的行李,對於香港的印象只是普普通通 - 東西很好吃,中文不是太普遍,空氣不好,飲料冰品都不會買到很冰的那種,高檔和便宜貨都可以一次滿足.......但這次艾登涵卻是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香港.

香港真的是個觀光旅遊為中心的城市;機場快線以及各大旅館免費接駁到市中心旅館的巴士便利不在話下,一棟一棟的商城之間緊密編織在一起,形成一個逃不出的網.許留山多到快和便利商店一樣密集.路上的外國人比之前來看到的還多很多 - 不管是觀光客類型還是在地居留的;路上最常見到的似乎除了香港人之外就是菲律賓人吧,尖沙咀的彌道敦街旁也佇留著許多印度人;中文的流通性越來越高,英文當然是近乎百分之百的OK.只是這城市好像似乎太"觀光"了.

最近剛好翻到一本時報出版的"城市奏鳴曲",書中寫著一些作者李歐梵先生所看到的台北,香港,上海,新加坡,紐約,波士頓......等,其中說到台北的多元不像是香港那種高樓或是大商場的貨色,而是小巷子裡的人文景觀.如永康街的牛肉麵到咖啡館,不時還有幾家風格小店穿插其中,路上的人都是悠閒的走著,像是在自家社區散歩的輕鬆,這裡看不到暴發戶的瘋狂享樂心態.讀到這裡,我不禁表示同意的點著頭.但我不敢自比自己三天就看到了全部的香港,而是翻著大大小小的旅遊手冊,似乎不外就是美食和購物,但有時我卻只想找間像台北師大台大巷子裡的那種獨立咖啡店歇歇腳,靜靜的看著窗外流動的香港,但我卻只能發現連鎖咖啡店,而裡面所待的外國人似乎還比本地人多.翻著手冊上唯一一頁沒有購物的行程推薦,卻似乎覺得沒有令我非去不可的理由.即使文化中心近在窗帘拉開的那頭,卻也沒有什麼令我不可抗拒的踏出旅館朝它奔去.但便宜好味道的飲茶和廣東菜,免稅季末折扣的國際品牌,瀰漫著香港電影的街景,仍是讓我每天滿心歡喜的睡去.

沒有比較和評比,只是試著記錄這次的感受,期待下次有時間做功課,不靠旅遊書的旅行.
下次再見.

p.s CPmiao說:喔~~你是去攻殼機動隊的那個城市耶?!......對耶!被你這麼一說我也才想到.

留言

brownie寫道…
總覺得自己在自己地方會卑視遊客,說自己不會做這做那,但去旅行時又會做遊客會做的事,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都不知從何入手,就看著旅遊書辦。

下次來香港找吃的,可以試試openrice.com,很多香港人愛在那裡寫食評的。要不然我也可以給些意見,希望不會令你失望~

不知道你是否歡迎不認識的人留言呢?如否,希望你不要介意~
Rohan Hu寫道…
當然歡迎
由於這次旅行有些匆促
無法找些不一樣和自己喜歡的安排
下次若再去
或許可以向你問問一些特別的呢!:)
THX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