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語氣


最近晚上都比較難入睡,昨天又下起了雨,溼答答的城市讓我覺得好麻煩.躺在床上,把房間努力變的漆黑,好讓自己喪失視力的快些入眠,然而我的聽覺確反而變得專注.

台北縣的街巷總是凌亂和窄小的,大樓間也是緊密相依.防火巷窄如一人之身,黑暗與髒亂細長的只看到底端另一個入口的光.站在巷弄間看去,一片片大小不一的波浪板,一件件方形的鐵窗,這一幕是頗能代表台北這城市的劇照之ㄧ.大雨直直的下在這樣的場景中,那雨聲不像落在草地上--部分被土地吸收,部分覺得濕潤與柔和;那雨聲也不像滴落在在柏油路上,感覺刺刺的;雨聲因為城市的樣貌而變得吵雜,擴大和鏗鏘有力.然而那晚我覺得台北下雨時的說話語氣,就像這個城市的樣貌,也好像和這個城市的人,有點那麼相近.

然而關於台北的樣貌,讓我想起之前在一本台灣建築設計雜誌上看到一篇十分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描述.一位國外建築師認為台北像是一個浴室,因為大部分的建築大樓上都貼上各類的磁磚.看到這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有趣的是居住在這城市的我認為磁磚或許是台灣天氣較潮濕,或許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設計考量,但我從來沒像這位國外建築師這樣思考,但我覺得他倒是說的十分貼切.

今天雨停了 the only blue for tod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