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事情都在改變

零散著打著一些腦袋裡的語句,開始進入了若不馬上記下來,變會徹底忘記然後對自己生氣的階段。

大家聽著他訴說遠方發生的事情。若未曾去過,他的文字就會轉成夢想的神話,而去過的人就會浮起一片記憶在心中。

「要緊的不是走過,是人在那裡。」《旅人的眼睛》張讓

我站在那裡,看見了好幾年前的那裡,上個月的那裡,前天的那裡,它將要變成一個我記憶中永遠都找不到的地方。即使用著想用影像記錄,才發現自己只能被動著看那裡轉變 。而忘記帶相機那天的原點卻怎麼也再也回不去。朋友問我有沒有去看看附近新開的店,我才發覺原來自己變成個念舊的人,還是去那家麵攤用餐,下班去那間巷子裡的咖啡店坐坐。而這裡唯一記得我的,則是我早已遺忘的租書店,我還在它的電腦系統裡的會員名單中。

好多事情都在變,想記住的留不住,想忘記的刪不去。我們的生活不再是沿著一個原本的時間與空間起點在發展,而是一個快速隨機扭曲的座標。

------

我不知道這該是件怎樣的事,只是當作個人社交經驗記錄。

最近常常認識新的人,和他們都有第一次對話,覺得某種人就是能散發著一種easy going的個性,不知覺地緩和第一次談話空間過分的重量。即使當往返的QA中斷時,一點都不需小口精簡地吸著背中的飲料,以平均填補離別之前所有可能的尷尬,空檔反而變成一個很棒的緩和。而有些人則可能連當在回答你前一個問題時,你還是會緊張的努力在腦袋資料庫裡趕快先翻出下一個問題,以免對方沒有遵守規則丟回一個提問。

最近的課題之一是怎麼介紹自己。學生時代若只是講出自己名字,也會有人追問幾個興趣或畢業學校等問題,已達成認識你的基本條件。等到進入社會的年齡,沒有名片,沒有服務單位,或是一個清楚的身分,只報上名字好像就不算是個妥當的自我介紹。名字就像是一件想取回的失物,若是你的,請你告訴我裡面有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儀式ritual

[找尋城市中的地方 City,my place] Chapter 5. 變動的城市意象

這城市中的等待—影像作品展(5/25-6/1)